惹众怒!男网红道歉了

2月19日,有网友发布视频称,在福建福州长乐区举行的游神活动中,一男子扮演成“赵世子”的模样,大摇大摆走在神像巡游队伍前。其间有马夫扮演者朝着他挥舞道具鞭子,示意其离开,但他仍无动于衷。

这名男子的行为迅速引发热议。有网友认为,这是对民俗文化的不尊重。


涉事男子发视频致歉 视频截图

2月20日,该男子通过个人抖音账号“小朱啊”发布视频致歉,并称参加游神活动前他曾联系两个“当地的游神账号”询问是否可以互动等事宜,得到对方积极的答复。另据陕西网白鹿视频报道,该男子签约的MCN公司称,此次活动是受到当地文旅局邀约,并非自主安排。

对此,同日,长乐区文旅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封面新闻记者,他们已经关注到上述情况,该局未邀请前述男子参加游神活动。

一男子在游神活动中扮神像引质疑

游神是福建地区一项传统民俗活动。《西部广播电视》期刊曾刊文介绍,游神,也称“迎神”、“抬神像”、“神像出巡”等,是指人们在新年或者其他喜庆的节日里,到神庙将行身神像请进神轿里,抬出庙宇游境,接受民众的香火膜拜,祈求国泰民安、风调雨顺。

2月19日,农历大年初十,福州长乐区举行游神活动。多名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,在“赵世子”巡游时,一名装扮相似的男子站在神像身边,微笑面对围观的群众。游神队伍中一名马夫扮演者多次挥舞道具鞭子,示意他离开,但该男子仍站在游神队伍中。

封面新闻注意到,该男子的抖音账号名为“小朱啊”,据个人简介,他身兼口语老师、汉服模特、演员数职,在抖音平台粉丝超25万。

2月20日16时许,“小朱啊”在抖音账号上发布致歉视频。他在视频中称,大年初十他在长乐的游神活动中穿了和赵世子相近的装扮,对此非常抱歉。

当地文旅局:未邀请涉事博主参加活动

在前述视频中,“小朱啊”讲述了自己参加游神活动的原因。他称,年初他刷到很多游神的视频,也很崇敬、敬仰(福建)这边的文化氛围,便想到长乐感受一下游神活动。

他称,到当地之前,他联系了两个“当地的游神账号”,询问是否可以在游神时穿类似的装扮,到现场互动,得到对方积极的回复。在沟通的过程中,有中间人向他表示,可以将他安排在“赵世子”的旁边,并称“已经和东家打好招呼”,如果联系不上的话,可以直接站在队伍旁边,队伍会配合。所以,当天他做好妆发到场并拍摄。

“小朱啊”表示,由于他是外乡人,对当地的文化没有进行深刻的了解。他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不敬和冒犯的。但作为博主,应该对传统文化有敬畏之心。应该在了解尊重文化的前提上进行创作。不应该如此冒昧。他也进行了深刻的反思,会删除相关的视频,引以为戒。

另据陕西网白鹿视频报道,“小朱啊”签约的MCN公司回应称,他此次是受到当地文旅局邀约,所有动线都是由组织方告知该如何做,并非自主安排。

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,“小朱啊”抖音账号显示其签约的MCN公司为“笛榕文化”。2月20日,封面新闻致电该公司,未获回复。

同日下午,福州市长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封面新闻记者,他们已经关注到网络上的情况,该局未邀请前述男子参加游神活动。

封面新闻记者 林珏瑶

(文化责编:拓荒🐂 )
2024年02月21日 11:04[查看原文]